注册 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十分钟,年华老去。

图宾根木匠的影视评论精选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《郎在对门唱山歌》:长时间的蛋疼就是抑郁  

2011-06-17 12:25:41|  分类: 华语强档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 *本片系第1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参赛影片

 

    在开映前简短的发布会上,一名主演对着台下的观众说:这是一部值得认真看的片子,为了演好片中的角色,我自己差点就真的抑郁了。听完这话,我使劲的拍巴掌,这年头太多人把电影当作捞钱的快餐文化品了,演员们往往通过绯闻和做秀来博眼球,像《郎在对门唱山歌》里面这么认真和用心的表演,实在是太少了,连演员都这么给力,那影片一定差不了。而且之前也有不少盆友告诉我,这是一部极其极其牛叉的电影,简直好到了无与伦比的地步——甚至有来自国外的资深电影学者也这样对我说。

熄灯了,灯亮了,我抑郁了。

好吧,我书读得少,脑子又笨,实在看不出来这片子好在哪里,在影院里瞪大眼睛坐了100多分钟,只觉得裆中间隐隐作痛。

地方政府通过电影来搞宣传并不稀奇,不少第六代都拍过这样的电影,《西施眼》《碧罗雪山》(或许还可以加上《唐山大地震》)的资金都是这么来的,紫阳想通过电影来宣传自己,天经地义。

所以,片中着力强调了紫阳的地方特色——山歌,山歌唱起来真好听,跟紫阳的依山傍水美景匹配起来,养眼悦耳又沁心。这山歌不仅曲调优美,歌词还特别的俏皮、活泼,男女对唱,情真意切、生动直观,把流行歌曲的娇柔做作瞬间就PK了下去。

于是,片中加入——或者应该说“植入”——了大段的紫阳山歌场景。人们唱,人们又唱,人们还唱。

故事很简单,县委书记的儿子张学锋看上小漾,但小漾不喜欢他,小漾喜欢上了从北京回来的音乐家教冯冈。后来,小漾和冯冈搞了对象,但退伍回来的张学锋对小漾旧情难忘,借酒和小漾那啥了,那啥之后还强吻小漾,小漾一激动就咬掉了张学锋的舌尖;再后来,冯冈跟被他唤作“表姐”的邻居女人那啥了,小漾很崩溃,最后还是张学锋来收留小漾。

《郎在对门唱山歌》:长时间的蛋疼就是抑郁 - 图宾根木匠 - 十分钟,年华老去。

是要拍中国版的《伤不起的女人》吗?是要拍紫阳版的《单身男女》吗?一个文艺青年,一个官宦子弟——张学锋少时猥琐,不过长大后成了英武的南海舰队排长,他对小漾痴心一片,甚至不惜转业去县剧团拉大幕,为的就是能见着小漾。从世俗的观点来看,小漾似乎应该选择张学锋——为此,小漾的爸爸还在片中煞有介事的告诫女儿,世俗就是成熟,不过小漾不听,小漾还是喜欢冯冈。

小漾的爸爸是个亮点,为了从副局长变成正局长,低三下四,谄媚屈膝,对女儿也是一百个不放心,怕小漾和冯冈出妖蛾子,还曾在小漾房间里装过摄像头,后来被小漾发现,父女间爆发了一场有趣的争执(台词很有爱)。

以小漾上大学为界,全片明显的分为前后两部分。前部分小漾对冯冈从暗恋到互相爱慕,后半段小漾则陷入了张学锋和冯冈的二龙夺宝中。影片事无巨细的交待一些细节,倒是把紫阳老城的风貌展现得很到位,那场张学锋和小漾喝高的戏,底下人都猜到了会出什么事。而那个在全片中一言不发,总是“随风而来随风而去”照顾冯冈瘫痪妈妈的“表姐”,肯定会跟冯冈劈一腿,底下人也都猜到了。要说戏剧冲突,小漾酒后ONS(断不能说张学锋是强奸),咬张学锋舌尖,然后冯冈睡了表姐,离开紫阳,算是有些戏剧冲突吧——打完这套组合拳后,影片嘁哩喀嚓就结束了。小漾那么爱冯冈,冯冈居然甩了她,太过分了,真该去《新老娘舅》告诉柏万青阿姨。

导演兼编剧章明老师使用了很多长镜头,跟镜头,拍的挺漂亮。

紫阳的山歌和景色也很美,有时间真应该去紫阳看看。

演员很出色——不分主配,所有的演员都相当出彩。

我毫不怀疑主创的诚意。

我只能说,我傻叉,理解不了神马深奥的东西。

所以,我只想弱弱的问一句——干、吗、要、把、这、么、个、毫、无、意、义、的、蛋、疼、故、事、搬、上、大、银、幕、捏?

拍成电视剧、情感栏目剧,撑死一部电视电影,这不就足够了?

估计真隐藏了牛逼的东西,求哪位高人指点下我这个尘世间的迷途小书童。

一部《郎在对门唱山歌》,足足让我蛋疼了100分钟!

哦,我明白了,这就是传说中的抑郁。

腾讯专稿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17)| 评论(0)
推荐 转载

历史上的今天

在LOFTER的更多文章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7